数据智能与医疗创新前沿论坛

  由中国中文信息处理学会(CIPS)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学院、医学数据研究院承办的CIPS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走进重庆医科大学——数据智能与医疗创新前沿论坛于12月15日在缙云校区顺利召开。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杰,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清财通过视频致辞,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汤步洲、郝天永,执行委员俞思伟等出席论坛。

  田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和医学数据研究院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学校于2017年与医渡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重庆医科大学医学数据研究院,以临床数据为核心,建立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致力于让医疗健康数据赋能,推动智慧医疗发展。希望通过这场学术盛事,与会专家学者深度交流,促进我校师生对智慧医疗的前沿技术和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共同为学科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清财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中文信息处理学会(CIPS)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在2015年正式发起成立,专注智能化、智慧化平台,关注人才培养,旨在加深文化交流。此次论坛是CIPS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走进学校系列在新冠疫情后的第一次线下活动,本次论坛将共同探讨医疗数据智能技术的发展趋势与挑战,推动医疗数据价值挖掘与创新应用的落地。

  在专题报告环节中,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汤步洲、郝天永,执行委员俞思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信息中心胡磊和医渡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李林峰从临床自然语言处理前沿进展、自然语言处理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数据智能医学应用困境的思考、大数据技术驱动智慧医学建设与应用和医疗数据智能关键技术及挑战进行了介绍。报告后,专家和我校师生进行了问答环节。通过本次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和师生充分交流,拓展了创新思路,巩固了合作基础,进一步提升了智慧医疗的科学研究水平,推动了医学信息学的发展。

  论坛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学校医学信息学院赵文龙院长、贺向前副院长主持,我校及各附属医院师生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