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报告

简介:

  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吴及教授、东华医为科技有限公司的李言生高级工程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主任医师/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陈娟教授等四位著名专家分别做题为“临床诊疗的数字化转型”、“电子病历信息抽取与疾病风险预测”、“科技抗疫”和“从视觉双通路理论的角度看工具的有意识和无意识表征”的特邀报告。

特邀报告1:临床诊疗的数字化转型

吴及教授
报告题目:临床诊疗的数字化转型
时间:周六,11月26日,09:00-09:45am

吴及: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996年和2001年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工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5年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担任访问学者。目前担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系主任、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临床大数据中心共同主任、清华-讯飞医疗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主任、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主要从事面向医疗健康领域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等方向研究工作。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一百六十余篇。

特邀报告2:电子病历信息抽取与疾病风险预测

李言生高级工程师
报告题目:电子病历信息抽取与疾病风险预测
时间:周六,11月26日,14:00-14:45pm

李言生: 东华医为科技有限公司,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现任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医疗大数据研究院研发总监。长年从事临床科研系统的研发、管理工作。主持了包括北京协和医院、华西医院等多个大型3甲医院的全院级别临床科研系统的建设工作,以及基于此的多中心科研系统的建设工作。有超过10年的软件研发、项目管理经验,尤其在临床科研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临床科研领域的项目规划、行业标准、数据集成等方面有很深的理解。近些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从2015年开始带领团队先后上线了北京安贞医院大数据平台、北京中医院大数据平台、河南省医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工作,以及协和神外库欣AI建模、301肝癌建模、望京骨科建模、协和重症ICU、MICU,协和基本外科等多个病种的预测建模。

特邀报告3:科技抗疫

卢洪洲主任
报告题目:科技抗疫
时间:周日,12月27日,08:30-09:15am

卢洪洲: 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内科学、公共卫生管理与护理学博士生导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深圳市首届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组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2021、 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及《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世界卫生组织新发传染病临床诊治培训与研究合作中心主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卫建委艾滋病、流感、埃博拉病毒病、感染病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国家新冠病毒病救治专家组与境外抗疫专家组后方支持团队成员,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兼结核病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艾滋病专业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兼艾滋病学组组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医师协会传染病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4项),“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7项 ),美国盖茨基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等54项科研课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发表各类论文480余篇,其中在SCI引用杂志包括Nature、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发表论著300篇,已主编专业参考书14部。获法国国家科学院“夏邦克-杜博赛”奖(2020)、国家科学技术特等奖、上海科技成果一等奖、上海医学科技一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余项 ,获专利7项;2022年获“人民名医•卓越建树”奖。

特邀报告4:从视觉双通路理论的角度看工具的有意识和无意识表征

陈娟教授
报告题目:从视觉双通路理论的角度看工具的有意识和无意识表征
时间:周日,11月27日,09:15-10:00am

陈娟: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得学士学位,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年入选国家重要海外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感知(视觉、听觉、触觉、本体感觉等)与动作(抓取,指向,工具使用等)的神经机制,以及大脑的可塑性;2)盲人的听觉、触觉、本体感觉与动作系统;3)儿童及老年人的感知与动作研究;4)动作意图及动作参数的实时解码。